50052.jpg

張德芬在她的書中寫著---
對我來說,親密關係一向是我刷存在感的地方,也是最大功課之所在。

每個人其實都帶著一定的傷口和黑洞來到這個世界,而我們也都會尋找不同的方式來填補它們。(註)

 

以前的我,總是認為自己缺愛,是因為來自原生家庭,父母沒有給予我足夠的關心疼愛,感覺內心有一個大黑洞無法填補,一直向外追尋別人給我的肯定和讚美,鼓勵和關愛。

然而,向外追尋,永遠都會失望落空的吧!
自己慢慢學會愛自己,愛自己的優點,也愛自己的缺點,畢竟人不可能十全十美。

也可以學習看進自己的內心深處,找到那個童年受創的內在小孩,給她擁抱、關心、疼愛,來撫平自己內心缺愛的感覺。

 

我個人認為:有沒有修行,最大的差別在於,是否懂得覺察觀照自己?
當我做錯事情,我能夠馬上覺察到自己的錯誤,懺悔發願改過。

然而很多人,事情發生了,永遠都是別人的錯,永遠都是別人害的。根本無法去覺察觀照自己的問題,自己不願意改變,就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重覆犯同樣的錯誤。

 

修行,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。
心靈的學習和成長,更是永無止盡...

如果有一天,我們發現自己不會再動不動生氣,懂得反省檢討自己,懂得愛自己讓自己快樂,那麼我們知道:我們終於有所成長了。

 

(註)張德芬~愛到極致是放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芸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